申請護照流程,自己辦護照超簡單!

申請護照

第一次出國辦護照,不外乎請旅行社代辦 or 自己親自跑一趟申請,現在事先網路預約申辦,不用大排長龍就能快速辦好護照,10分鐘搞定流程!若沒時間自己辦護照,其實請人代辦申請也才多$200左右!申請護照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又要去哪裡辦呢?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申請護照:

「第一次辦護照」有以下方式:

1.本人親自至台北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雲嘉南、中、南、東部辦事處辦理。
2.本人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始得委任代理人續辦護照。
3.請旅行社代辦。

辦護照要帶什麼?

1. 最近6個月內拍攝的白底彩色照片2張。
2. 護照規費:成人1300元 / 未滿14歲900元。
3-1. 無論滿14歲與否,都已領身分證:身分證正本。
3-2. 未滿14歲且未領身分證:3.戶口名簿正本,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及完整影本乙份。

註1. 18歲以下且未婚者須備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註2. 未滿 14 歲者首次申請護照需由直系血親尊親屬、旁系血親三親等內親屬或法定代理人陪同親自辦理。陪同辦理者應繳驗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如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影本,或政府機關核發可資證明親屬關係之文件正本及影本)。

居住在雙北的居民,可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現場使用「套印護照申請書」機台掃描身分證後,直接列印申請書;其他縣市居民,可在《外交部各地辦事處》現場拿取或至官網下載列印。

據外交部領務局官網最新公告:「套印護照申請書」的機台目前只台北本局才有;外交部中、南、東部及雲嘉南辦事處都尚未設立,需要自行填寫申請書。

「套印護照申請書」怎麼用?

放入身分證掃描即可,若不會用,現場也有人員幫忙。現場也有快照機,如果忘記帶照片、照片被審查人員判定是不合格的人,這邊可以馬上拍馬上拿,就不用再跑一趟。

填寫「護照申請書」

1. 申請書上有標示必須填寫的項目請勿遺漏了。(網路上先填好資料套印就可省略這個步驟)
2. 身分證黏好、照片黏好。(網路上先填好資料套印身分證影本也可省略)
3. 申請書需填寫「外文姓名」。查詢名字中譯音外交部姓名中譯英系統

特別提醒:辦護照用的照片審查非常嚴格!拍攝時請務必確認照片符合規定「半身、正面、脫帽、露耳、不遮蓋,表情自然嘴巴閉合不露齒,五官清晰;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不得少於3.2公分及超過3.6公分、頭部或頭髮不能碰觸到照片邊框(女性長髮碰觸照片邊框下緣情形例外)、不得使用戴有色眼鏡拍照,如果配戴眼鏡,鏡框不得遮蓋眼睛任一部分(勿配戴粗框眼鏡拍照)或有閃光反射在眼鏡上 ,照片勿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 若選擇到像館拍照,務必注意照片沖洗後的人像長度。
* 幼兒照片必須單獨顯現申請人影像。

照片標準規格:晶片護照相片規格

本人到外交部領事局現場申辦護照

如果你是要請人「代辦護照」,那就是申辦人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再委任代理人代辦。請記得填護照申請書背面的「委任資料」。

代理人須具備以下身分:
1. 申請人之親屬(須繳驗親屬關係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及身分證正本<查驗後歸還>)。
2. 與申請人現屬同一機關/學校/公司/團體之人員(須繳驗委任雙方工作識別證)。
3. 交通部觀光局核准之綜合或甲種旅行社。

台北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怎麼去?

搭捷運板南線到「善導寺站」,往2號或3號出口出站都可以。兩個出口是在同一側,只是3號出口有手扶梯,懶得爬樓梯的人走3號出口比較輕鬆。從3號出口出站的人,出站後往2號出口方向前進。經過善導寺站2號出口,繼續直走,會看到「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繼續直走,在鎮江街左轉。鎮江街走到底、過斑馬線後右轉步行30秒即抵達。右側橘色那棟大樓就是外交部領務局喔。

護照申請流程

你可以事先「網路預約申辦護照」,現場有個櫃檯是網路預約專用,就不用抽號碼牌排隊,可快速辦理。遇到不會填寫的欄位也可以現場詢問志工。

申請護照

走進大廳就是「申請護照準備區」,黏貼照片、填寫辦護照資料都可以在這裡處理。

申請護照

網路預約報到和套印區,放入身分證就能套印囉!

申請護照(1)

如果照片不合格,可以重新快照。

申請護照

印好申請書,再黏貼照片,核對資料確認。

申請護照

領號碼排隊送件檢查申請書,是否資料都齊全!

申請護照

合格就可以到三樓,16歲到36歲的男生要先到內政部櫃檯蓋章,現役軍人、軍校生、替代役役男要帶相關證件喔!再抽號碼申辦。

申請護照

如果通過沒問題就可以繳費囉,有現金跟刷卡可以選擇!(刷卡只有台北才有)

申請護照

辦完後,會拿到一張收據,上面會寫領照日期,就在這個日期當天或之後去領都可以。

如何領取護照?

※本人領取護照請攜帶:1.收據 2.身分證正本。
※委託代理人領取護照請攜帶:1.收據 2.代理人的身分證正本。

如不便前往,也沒辦法委託代理人時,在《台北外交部領務局》申辦的民眾可選擇持收據至一樓大廳郵局代辦處,繳付郵資由郵局代領代寄回;在《外交部中部辦事處》申辦,持收據至黎明郵局(臺中市南屯區博愛街80巷49號)繳付快捷郵資,由郵局代領代寄回;在《外交部南部、東部及雲嘉南辦事處》申辦,向櫃檯人員預付郵資並填妥信封,辦事處將於文件完成證明後,逕寄回申請人。

申請護照

如果你是現場領取的話,強力推薦領護照順便申辦「自動通關」!免費、2分鐘就可辦好、永久使用,護照過期也不用再補辦,通關更快速。

申請護照

分享本文:
伴你左右

增高情商的365個溝通技巧

365天增高情商計畫,一天學習一個慢慢成長,增加實力,讓自己在生活或職場如虎添翼。訂閱完後記得購買免費課程,不然無法看影片的請記得立刻去信箱收信喔!

You ha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