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殺蟑螂的方法,一次教你殺蟑、除蟑、滅蟑秘訣,讓你擁有安穩居家環境!

殺蟑螂

隨著夏日的腳步逼近,惱人的蟑螂也開始出沒在家中,有什麼方法可以輕鬆趕走蟑螂,又天然衛生呢?其實只要瞭解蟑螂的致命食物跟喜好食物,就可以製造出有效的蟑螂剋星,效果可能沒有化學藥劑快速,但絕對保證安全!一次教你殺蟑、除蟑、滅蟑秘訣,輕鬆利用這些方式,你也可以有個乾淨的夏天了。

根據國外知名的過敏期刊研究報告指出,三十%至五十%的過敏患者與蟑螂有關。而國內的資料也顯示,蟑螂可能是僅次於塵璊,為第二常見的過敏原。美國國家內陸城市氣喘研究發現,約卅六%氣喘兒童對蟑螂過敏,更指出八十九%的兒童房間裡,存有高數量的蟑螂過敏原。在某些地區和種族,對蟑螂的過敏程度超過塵,大多數的蟑螂生長在熱帶地區,台灣處於亞熱帶,一年四季其實都有蟑螂危害,只是夏季最明顯,在台灣出沒常見的蟑螂種類有:美國蟑螂、德國蟑螂、亞洲蟑螂、澳洲蟑螂、棕紋蟑螂。在家裡的塵埃中,可測得到蟑螂過敏原的存在。要知道自己是否對蟑螂過敏,應請過敏專科醫師給予皮膚試驗或抽血檢查(MAST或CAP)便可確認。

蟑螂的害處:

1. 會攜帶 40 多種致病細菌,如:麻瘋、痢疾、傷寒、食物中毒….等。

2. 會攜帶蠕蟲的卵,引起蠕蟲類疾病。

3. 會傳染病毒性疾病、黴菌病、原蟲病。

4. 蟑卵可能次於蹣,造成氣喘。

5. 接觸皮膚時會引起皮膚炎;因此蟑螂就像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基本上,富含澱粉或香甜的發酵食品,例如麻油、紅糖、洋蔥、炒麵粉、奶油等,都是蟑螂的最愛。任選以上1∼2種食物與對蟑螂具有胃毒劑效果的硼酸(可在化學原料行購得)混合,壓成小餅狀,便是簡單的餌劑。要訣是製作餌劑時,材料一定要新鮮,最好將餌料炒乾或曬乾,把水份降低到5%以下。因為含水量過高在台灣潮濕天氣是很容易讓餌劑易發霉,且蟑螂不愛發酵腐敗的食物。放置時注意少量施放,用完時再補充,保持毒餌新鮮。記得要放在兒童和寵物不易誤食到的地方。並強烈建議別採用拍打蟑螂,因屍體會有細菌蔓延污染

殺蟑方法

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配方。
硼酸150克、250克洋蔥1個(約拳頭大)磨碎成丁狀,麵粉150克、砂糖1大匙、奶粉半大匙。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水分不要太 多。搓成小球狀再壓平,以不黏手最佳,約可做50個左右。然後一一擺在紙上,陰乾後一星期後即可使用。(硼砂:一般藥局有賣,一包約25元 )

可用在衣櫃裡。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效果可維持 數月不變。美國環保署建議,一般家庭應放置12~20個毒餌,廚房應該有1~10個,浴廁至少2個以上。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的台大公衛系兼任教授王正雄歸 納發現,葡萄乾、奶油和酒類,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根據研究,多數蟑螂喜好飲酒,因此歐洲人常將麵包浸漬在酒中,以誘捕蟑螂。 

肥皂粉加熱水

把洗衣粉撒在蟑螂可能出沒之處,牠吃掉洗衣粉後就會死去。因洗衣粉是一種高效的誘殺蟑螂的藥劑,其作用甚至勝過一些化學殺蟲劑。按1:4的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因為蟑螂的呼吸氣孔位於腹部附近,用泡沫塗於腹部可使蟑螂致命。所以再看到蟑螂的話,就把你事先調好的肥皂水拿起來,往它有可能逃跑的方向噴,不然以蟑螂為圓心點畫一個圈最保險了雖然速度慢,但真的有效!

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

這是一種源起於美國亞歷桑那州的傳統除秘方,據說是以糖來吸引蟑螂食用,再讓小蘇打的鹼性破壞蟑螂的胃,最後就會死翹翹。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秘方,起源於亞歷桑那州。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會中毒死亡。

(1)將砂糖1小碟、蘇打粉1小碟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2)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一至兩週後,蟑螂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馬鈴薯滅蟑藥

利用蒸熟的馬鈴薯加上硼酸就可以輕鬆遠離蟑螂,這個份量是以15坪以下的空間所設計的調製量,超過15坪就增加一倍的材料即可,蒸熟的馬鈴薯有濃郁的澱粉味會吸引蟑螂,而硼酸則會讓蟑螂中毒。

(1)準備馬鈴薯2顆、硼酸1/4盒。
(2)將馬鈴薯蒸熟後,去皮趁熱壓成泥狀。將硼酸加入攪拌均勻。
(3)再將步驟2的馬鈴薯泥揉成約樟腦丸大小即可。
(4)放置在家中陰暗角落、蟑螂出沒處就可以,一樣保持餌劑的乾燥,一發霉變潮就要換新的。

高腳蜘蛛/壁虎

如果你不介意家裡多幾個成員的話,這真的會是很棒的方法哦,雖然牠們的長相令人毛骨悚然,但這種大蜘蛛喜歡捕食蟑螂,是益蟲,在生態學裡,這稱為「生物防治法」,是最省錢、最環保、最沒有後遺症的害蟲防治法。「那萬一蟑螂吃光了,牠會怎麼辦?」「餓死嗎?」別擔心,牠會將家中其他小蟲趕盡殺絕,然後離開出走,到別家去找食物。下次再碰到這種蜘蛛,千萬不要打死牠,最好將牠帶回家當寵物。

除蟑方法

橘子、檸檬皮防蟑

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也有防蟑的功效。(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環檢所副所長王正雄)

硼酸拖地防蟑法

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利用硼酸水來拖地,讓硼酸的結晶在水份乾燥後,滲入地板的縫隙內,造成蟑螂討厭的氣味,請蟑螂爬過碰到硼酸結晶也會中毒,是簡單又有效的方式喔!

(1)準備抹布一條(或拖把)、熱水1桶、硼酸約1杯。
(2)將硼酸倒入熱水中,攪拌至溶解。
(3)將抹布沾步驟2的熱水後擰乾,即可用來拖地、擦拭蟑螂常出現的地方。

九層塔驅蟑袋

蟑螂不愛九層塔的味道,曬乾後味道更重,所以只要放置九層塔的地方,蟑螂就不會出現。
(1)
準備九層塔1把、舊絲襪1條
(2)將九層塔一葉一葉摘下來,若葉面上有水份請擦拭乾淨。
(3)將九層塔頁塞入絲襪中綁好,放置有陽光處曬乾即可。
(4)放在家中陰暗處、牆角或蟑經常出沒的地方,就可以趕走蟑螂!

辣椒&胡椒粉驅蟑法

一般人認為很香的辣椒粉與胡椒粉,除了作菜還有妙方,兩種粉末混合的味道蟑螂就是不喜歡,所以蟑螂會不敢靠近,遠離你家喔!

(1)準備胡椒粉1小碟、辣椒粉1小碟,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2)將混合均勻的粉撒在廚房排水口或牆角縫隙,蟑螂就不會經過這些地方,就會消失喔。

樟腦油
蟑螂立刻驅避,完全不靠近,也變得不太爬動。

尤佳利精油
蟑螂馬上避開,縮成一團,用東西戳它也沒反應。精油稀釋後,效果不明顯,而且精油揮發性強,有效時間是很短暫的。

滅蟑方法

環保署強調,用藥方式必須視情況而定,如要達到立即效果,以噴藥最好,但卻不能持久,同時有污染食物、環境之虞;至於凝膠餌劑,則是蟑螂吃了餌劑回巢死亡,同時誘引其他蟑螂食用其屍體或糞便,繼而中毒,達到連鎖反應,而這也是目前環保單位比較建議採用者。而這款攻蟑剋星特別針對台灣潮濕氣候進行研發依台灣蟑螂食性、潮濕悶熱氣候所製成藉由蟑螂食屍性來達成連鎖殺蟑效果。

在點了一點絕之後,蟑螂紛紛圍上去搶食還為了搶食一點絕而互相攻擊,看來這一點絕引誘取食的效果相當好蟑螂吃餌後藥效發揮,因為產品內的有效成分愛美松會使蟑螂心跳變慢接著慢慢的會使呼吸系統衰竭,氧量減少,最後因遲緩性麻痺,會回到巢穴中死亡影片中有吃一點絕的6隻蟑螂首先死亡,不過蟑螂會因其食糞性和食屍性將藥效散播於其他沒有吃到餌劑的蟑螂至整個族群數天後,蟑螂已全面死亡。

至於蟑螂藥擺放的點,專家建議,可以就小強常聚集的角落為主,廚房、客廳、浴室、房間各一個即可;如果某個區域常看見小強,就多放幾個,間距以每50公分為間隔最佳。蟑螂藥跟凝膠餌劑都有時效性,大概1至2個星期就會失去作用,且環境也很重要,例如凝膠餌劑怕濕熱,不適用於灰塵多、較髒亂或是廚餘過多的地方,畢竟凝膠餌劑比不過廚餘的吸引力。

一點絕

有些民眾也好奇,有沒有可能找出蟑螂的巢穴,一次對症下藥?專家指出,蟑螂不像螞蟻或蜜蜂有一個真的「巢」,蟑螂有群聚效應,常聚集在隱密或有隙縫處,最常看見的就是廚房,食物、水源多,一個巢少則幾隻,多則幾十、幾百隻,基本上,只要看到很多蟑螂糞便的地方,就能算是蟑螂的巢穴。

雖然放了蟑螂藥、點了凝膠餌劑,讓人著實心安不少,但點完後,家中若有寵物誤食怎麼辦?只要把藥劑點在角落、隱密處,寵物就較不容易舔食,即使不小心吃到,也不必太擔心,因為這類神經藥劑,對哺乳類來說量太低,只要不是大量吸入或喝到都不會有危險。

蟑螂的繁殖力強,驅逐撲殺只是治標之法,除蟑最好還是從居家整潔著手,讓蟑螂沒有容身之處。收好家中食物,不要存放垃圾,修好漏水的水龍頭,整理排水管環境,不要供應它們食物和住所,就能讓蟑螂搬出你家喔!

分享本文:
伴你左右

增高情商的365個溝通技巧

365天增高情商計畫,一天學習一個慢慢成長,增加實力,讓自己在生活或職場如虎添翼。訂閱完後記得購買免費課程,不然無法看影片的請記得立刻去信箱收信喔!

You ha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