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蚊香、蚊帳、捕蚊燈、電蚊拍…哪種最有效?各種防蚊方法比一比!

防蚊

天氣漸熱,睡覺時蚊子在耳邊嗡嗡叫讓人抓狂!覺得為什麼我老是被叮呢?蚊子為什麼叮咬人類?哪些人比較容易招惹蚊子?不管白天還是晚上,為何蚊子總是有辦法找到你!蚊子不僅擾人清夢、讓人發癢,還會傳播疾病,例如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茲卡病毒等等;因此,坊間流傳著許多捕蚊偏方,但是,真的有效嗎?

哪些人比較容易被蚊子叮?

出汗多的人、二氧化碳呼出多的人:蚊子最喜歡追逐二氧化碳,人排出的汗液含大量的乳酸值,正是蚊子喜歡的食物之一。流汗後及時洗澡,能有助減少被蚊子叮咬的機會。

體溫較高、新陳代謝旺盛的人:如孕婦、小孩

心跟肝不好的人:如熬夜、情緒不好的人

體味重的人:像是運動員排放二氧化碳的量比較大所以體味較重,如果是本身就有狐臭但沒什麼運動沒排二氧化碳那就不影響

皮膚菌群單一且大量的人:這種人會散發出特別的體味也會吸引蚊子

穿深色衣服的人:要看蚊子品種看他們本身生存的環境是比較陰暗還是比較光亮,所以不一定囉!如果比較光亮那穿黑色的就沒影響了!

用化妝品的人:如果你用的化妝品比較有接近乳酸的氣味,蚊子可能就會比較喜歡,但還是跟品種有關,不同蚊子有不同喜好!

吃肉多的人:愛吃肉的人可能比較有在健身,他可能排放二氧化碳比較多,不是吃肉多的人就會比較被蚊子叮喔,最主要還是因為二氧化碳的排放!

防蚊方法大比拼

如果要在台灣買防蚊液,優先找含 DEET(敵避)的產品,認明是環境用藥還是人用藥品(看是環保署的字號還是衛福部的字號),含 Picaridin 的產品也有效,沒經過環保署認證的產品,效果是非常有限的,產品會散發出精油,像是防蚊液不過效果也只有半小時!如果有衛生署核發DEET它的效果可能就是兩個小時以上!

蚊帳:很有用直接區隔,不過你活動範圍就變小很多!

電蚊拍:殺蚊子手到擒來,可是殺再多可能也殺不完!

蚊香:可以驅散蚊子,因為任何動物都怕煙,人類也怕阿,但時效一過就沒用了!

中藥防蚊包:經過中藥專家解說裡面的材料也是無效的!材料是需要經過提煉精油才會有效果的!

捕蚊燈:在台灣有130多種蚊子,其實有些蚊子沒什麼趨光性,所以捕蚊燈用起來沒什麼效果就是這樣,而且放的地方盡量要放在110公分處左右,放太低或太高會更沒效果喔!

防蚊APP:經過蚊子討厭的低頻聲音來驅蚊,經過實驗證實是無效的!

驅蚊手環、防蚊貼:含有柑橘香茅精油手環或貼片,經過實驗是無效的!

防蚊扣:經過實驗是無效的!

防蚊液:在衛生署確定有效的是敵避(DEET),不過要注意小朋友在2個月以下跟孕婦是不能用的,濃度也要低於30%以下,使用時要避開有傷口的皮膚或敏感性皮膚!出門在外蚊子高峰其在11:00-15:00,這時噴防蚊液比較有效!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以及加拿大衛生部都建議,先擦防曬乳,再補防蚊液。DEET(敵避)會降低防曬產品的防曬效果約 33%,請記得適時補擦防曬。防曬產品可能增加 DEET 的吸收。

防蚊片:有種成分叫美特寧,是完全沒味道的,是利用除蟲菊精的成分讓蚊子的一個神經阻斷,蚊子就會昏厥,這類成分對人體是沒什麼影響的!

天然防蚊方法

如果你還為了身上的「紅豆冰」煩惱不已,不如自己動手做個捕蚊器,還能知道抗蚊的原理。

糖罐

材料:寶特瓶、酵母粉1g、水200ml、糖50g、黑色膠帶、剪刀。

原理:以酵母粉使砂糖發酵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引誘蚊子,再以具黏稠性的糖水將蚊子黏附。

作法:

1.將寶特瓶前的1/3剪下

2.剩下的部分用黑色膠帶纏繞

3.將200ml的溫水跟50g的砂糖均勻攪拌(20%的糖水),倒入2/3寶特瓶中。

4.將減掉頂部倒放在2/3寶特瓶

5.再加入1g的酵母粉(不用攪拌)

鹼水盆

材料:小臉盆、肥皂、白醋50ml

原理:將肥皂溶於水,藉由其香味吸引蚊子前來。由於蚊子會在水中產卵,肥皂中的化學物質將使得蚊卵無法孵化,因此達到防治蚊蟲的效果。再以近似人類汗臭味的白醋作為蚊子誘餌。

作法:

1.加入100ml的水到臉盆中

2.將肥皂在臉盆水中搓揉使水混濁生成肥皂水

3.加入白醋50ml即可

許願盆

材料:塑膠碗、1元硬幣4枚、300ml水

原理:科學家進行「不同銅離子濃度對於白線斑蚊羽化情形的影響」研究時發現,當銅離子的濃度升高至500~1000 ppb 時,則開始使得白線斑蚊的幼蟲發育延遲並造成高死亡率;銅離子濃度高達1000 ppb時,甚至可以完全抑制幼蟲的發育,同時殺死幼蟲。並非是銅離子直接造成蚊蟲死亡,而是藉由它與水中的有機物質結合沉澱,導致幼蟲因缺乏養分攝取而餓死。銅離子若再加上石灰,則更能抑制蚊子幼蟲的發育。

作法:

1.將300ml倒入塑膠碗中

2.再放入4枚1元印幣即可

捕蚊法寶,如何選擇?

捕蚊的方法甚多,各有利弊。大多數人所熟知的糖罐,是利用砂糖發酵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來吸引蚊子。因為二氧化碳是目前所發現最能吸引蚊子的物質,所以防治效果良好;但缺點是,糖罐中所使用的糖水易招來螞蟻,並且發酵作用結束後會立即失去誘引效果,故需要定期更換及注意防蟻的問題。而鹼水盆和許願盆雖然誘引蚊子的效果較弱,但可製造出蚊卵和孑孓無法生存的環境,因此只要有蚊子在此產卵,便能降低蚊蟲繁衍的數量。

另一方面,也由於糖罐是「主動」誘捕成蚊,所以短時間內就能看出顯著的效果;鹼水盆及許願盆則是「被動」等待蚊子產卵後,殺死孑孓,就短期而言效果不彰,但卻能從根本去除蚊蟲,達到防止病媒孳生、降低民眾感染蟲媒傳染病的機率,因此長期效果較佳。

夏季為蚊蟲出沒頻繁的季節,如果只是被動的等待蚊子來產卵,防治效果較弱,因此適合使用具有主動誘捕效果的「糖罐」。相反地,冬天時蚊蟲活動並不旺盛,便可以「鹼水盆」和「許願盆」來防止卵的孵化,以及孑孓的生長,以持續壓制蚊蟲的棲群數量。

社區防治宣導時,宜以「糖罐」為首選,除了方便製作外,也可大量誘殺蚊蟲。曾有實驗將糖罐置於停車場中,數日內就可捕捉到數千隻蚊子。居家戶內,則可以糖罐和其他方法並用,除了主動誘捕蚊子外,也可預防蚊子繁衍孳生,達到長期防治蚊蟲傳染病的效果。

被蚊子叮咬後該怎麼處理?

醫生開的藥方可能就是會有抗組織胺的止癢成分,或是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跟薄荷成分的藥膏,止癢的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轉移注意力,像是冰敷,沖冷水都是很天然的方法。金銀花裡含有綠原酸,可以使被叮咬後的皮膚有鎮靜抗發炎的效果!100克的金銀花跟100克的水去煮滾悶一下過濾取藥汁做噴劑,1:1的比例去萃取出來的金銀花水,比薄荷還有效喔!

止癢穴:上半身被叮咬按合谷穴,下半身被叮咬按太衝穴

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產品?

有效的防蚊、防蟲、防小黑蚊成分,就只有四種:DEET敵避、Picaridin避卡蚋叮、IR3535伊默寧、以及PMD

天然植物成分的產品,防蚊效能還沒有任何大型研究證實,但在理論上而言是相對較安全的,但天然植物分成的防蚊液使用時的有效時間較DEET類防蚊液短。

DEET敵避

1998年,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統計了40年來收集到關於DEET有毒的回報,做出了這樣的結論「正常使用DEET對人體沒有健康疑慮」,同時經過動物實驗測試也沒有出現顯著反應,濃度超過30%是不會增加時效的喔!(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也曾經表示,DEET使用至今已經有50年歷史,穩定性安全性都很高,可說是目前最有效而且「經過時間證明的防蚊成分」)

Picaridin避卡吶叮

是1980年代推出的產品,一直到2005年才正式開始在美國銷售,不像DEET一樣刺激皮膚和眼睛或是帶有難聞的氣味,也不會熔出塑料。塗抹在皮膚上揮發的速度比DEET或是iR3535要慢,所以防禦的時間也比較長,防蟲效果和DEET不分軒輊,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 2012年就公開推薦使用Picaridin、DEET與iR3535共同抵禦病媒蚊傳染的疾病

IR3535伊默寧

是一種在結構上近似於天然的氨基酸的β-丙氨酸衍生物,在歐洲已經廣泛使用了20年之後才於1999年開始在美國使用,至今歐洲都還沒有任何報告指出IR3535導致的健康危害,iR3535 對眼睛比較刺激,但是相對之下比較少其他的安全隱憂。是一個很好的DEET替代品,唯一要注意的是它和DEET一樣可能熔出塑料。

iR3535多半常見於防曬防蚊二合一的產品,通常防曬品大概2小時要不斷補擦,很有可能因為這個因素讓防蚊成分也重複塗抹而過量,所以盡量不要選擇這種二合一的產品。

檸檬桉/合成PMD

檸檬桉是從澳洲生長的檸檬尤加利樹中精煉出來的油脂,具有30%的檸檬尤加利精油+20%的PMD,EPA定義為天然成分的無毒驅蟲劑。即便如此,這種精煉油和我們一邊芳療時容易在市面上購買到的「檸檬尤加利精油」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檸檬尤加利精油裡面PMD的濃度太低,防蚊效果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另一種提煉方式是由人造香茅醇合成而來,通常在成分表中只會顯示PMD,香茅醇中的化學成分也是一種已知的過敏原。合成的PMD在大部分的防蚊產品中濃度都很低(約10%),但是保護時間只有幾個小時。

 

成分 藥效 優點 缺點
DEET敵避 20%濃度的DEET便可有效阻隔蚊子 1.對於多種蚊蟲皆有效果。

2.經認證產品多。

3.歷史悠久1950年開始

4.濃度越高越持久

1.兒童濃度上有限制

2.對於眼睛皮膚刺激性較高

3.會溶掉塑膠、螺縈、人造纖維、皮革材質布料(如排汗衫)

4.觸感較油

5.有味道

Picaridin避卡吶叮 研究發現Picaridin 19%的效果就等同於DEET的驅蚊效果,保護效果好且時效較長 1.十分安全,皮膚刺激性低

2.濃度越高越持久

3.無味

4.較清爽

5.不會溶解塑膠

1.部分研究指出防護效果比DEET短

2.2005年才通過EPA,還未有長時間數據回報有副作用

Ir3535伊默寧 IR3535是Bayer藥廠80年代發展出,是一種很安全的藥,在歐洲用很多年、且安全的紀錄,效果與Picaridin 相當 1.結構近似天然的氨基酸丙胺酸

2.長時間在歐洲使用無不良反應

3.濃度越高越持久

 

1.會溶掉塑膠、螺縈、人造纖維、皮革材質布料(如排汗衫)

2.濃度低於10%成效不彰

3.對眼睛刺激不舒服

4.避免選擇防曬防蚊二合一產品

Para-men-thane-diol (PMD)檸檬胺 天然植物性產品或合成 1.植物天然性萃取或合成

2.較不易產生過敏

1.三歲以下幼兒不能使用

2.保護時效較短

 

Oil of lemon eucalyptus (OLE)檸檬油加利精油 天然植物性產品 1.植物天然萃取

 

1.三歲以下幼兒不能使用

2.對肺部刺激

3.可能有過敏風險

 

防蚊成份的濃度與最佳防護時間整理表

成分 來源 濃度 時效
DEET敵避 合成 5%

10%

15%

30%

2 hr

3 hr

5 hr

6-8 hr

Picaridin避卡吶叮 合成 10%

20%

6 hr

8-12 hr

Ir3535伊默寧 合成 20% 8 hr
Para-men-thane-diol (PMD)檸檬胺 天然/合成 10% 2 hr
Oil of lemon eucalyptus (OLE)檸檬油加利精油 天然 30% 6 hr

蚊帳推薦:各式蚊帳

捕蚊燈推薦:各式捕蚊燈

防蚊片推薦:新鱷魚130天防蚊片1盒+防蚊片補充包1盒

電蚊拍推薦:加長款可折疊伸縮電擊滅蚊電蚊拍各式電蚊拍

蚊香推薦:天然艾草蚊香蚊香鱷魚優液體電蚊香

DEET推薦:夏蚊防蚊液

PMD推薦:Echain Tech 防蚊液Echain長效驅蚊貼片

OLE推薦:紐西蘭【SKIN TECHNOLOGY】檸檬桉油OLE防蚊液

Picaridin推薦:法國原裝PSA SKIN 2P BODY 長效防蚊乳液(無味)(Picaridin)

不知道該選什麼可以每個都看看:防蚊大作戰

分享本文:
伴你左右

增高情商的365個溝通技巧

365天增高情商計畫,一天學習一個慢慢成長,增加實力,讓自己在生活或職場如虎添翼。訂閱完後記得購買免費課程,不然無法看影片的請記得立刻去信箱收信喔!

You ha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