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貼食安健康資訊正確嗎?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幫你解答

2食安問題

網路上轉傳食安、醫藥或健康相關資訊,如何確認訊息正不正確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提供線上「食藥闢謠專區」,針對各種常見的網路訊息提供正確的官方解答,無論是食品、藥物、醫療器材或化妝品相關的常見問題都能在這裡找到。

目前食藥署的「食藥闢謠專區」一共收錄超過 300 筆資訊,不定期更新,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答覆都會附上參考資料鏈結,對解答內容來說更有可信度,也有助於讓使用者找到更多資訊,當成平常長知識來閱讀也不錯。

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開啟衛福部食藥署的官方網站後,點選左側選單「食藥闢謠專區」就能開啟這個功能,裡頭各個條目會依照發佈日期排列,也能從上方檢索來找出特定年份、分類或關鍵字內容。

食安問題

聽說食用薑黃可以抗癌,這是真的嗎?

黃含有薑黃素(Curcumin)成分,是一種不溶於水的多酚類化合物,目前部分研究指出其可能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抑制腫瘤、預防失智等藥理活性,然而相關作用機轉仍在科學研究階段,消費者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過度輕信。

食安問題

聽說台灣洗腎人數持續攀升,是因為手搖飲裡有大量的人工香料,真的嗎?

各式手搖飲料之配方不同,業者如使用香料,需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限量添加,在正常合法使用下,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消費者不需要過度恐慌。

食安問題

常常喝茶會導致腎結石嗎?

常吃高草酸食品,如: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茶、杏仁、腰果等,會造成草酸過度吸收,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食安問題

之前我還寫過另一篇跟生活相關文章「星期六、日哪間診所、醫院有看診?到「健保署網站」查詢最快!」,如果你剛好遇到假日需要就診的狀況,又不知道哪裡有假日看診的診所醫院,從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網站也能查到。

分享本文:
伴你左右

增高情商的365個溝通技巧

365天增高情商計畫,一天學習一個慢慢成長,增加實力,讓自己在生活或職場如虎添翼。訂閱完後記得購買免費課程,不然無法看影片的請記得立刻去信箱收信喔!

You ha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返回頂端